2010/04/04

讀書心得報告(一)—緣起

最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總是想看看閒書度日,從比較有自主意識以來,有些事情都是讓我一直在琢磨和想改進的,例如時間管理、專案排程和讀書方法。這幾個面向看似無關的領域,卻在我最近的研究中通通融合在一起,整合成為我的一套想法,因為形成的過程有些繁複,為了整理我心中的思緒,我決定以網誌的方式為自己的想法做個紀錄,也因為這知識是從書中得來再配合我一點點的生活經驗,我就姑且稱之為“讀書心得報告”吧!

為何我將時間管理、專案排程和讀書方法通通融合在一起了呢?第一個原因就是我研究了我們的大腦,當然真正研究是由腦科學家們所做的,我只是看了看根據他們的研究所寫的書而已,其中我一定要提到“大腦當家”這本書和每期“科學人”曾志朗副院長所寫的文章,雖然書和文章的內容和我想講的並不相關,但從中我得到了一些啟示,那就是我們的大腦或是我們個體本身就是一部全世界最優秀的生物電腦(Bio-Computer),而我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據這部電腦的特性(也就是人性)進而善用他而已。

另外我在尋找讀書方法中的做筆記技巧時,意外發現“心智圖”(Mind Map)的應用。心智圖的筆記法和我之前在考研究所時所做的生化筆記很像,生化筆記的來源是一個老師教學的時候,在黑板上寫的板書,那時候的我只會“講光抄”而已,我的用功程度只做到回家將筆記重新寫過並查證原文書,可是因為這樣的筆記法卻讓我的生化成績大進步,後來才在書中恍然大悟心智圖是一個符合我們生物電腦運作特性的筆記法,除了在讀書方法的應用外,這個筆記法在很多書討論已經可以將其延伸應用至各個領域,當然就包括了時間管理、專案排程等。

有一句老話就做“手腦並用”,我就是用我們的腦為中心和我們的手(心智圖)把這個三個面向的主題:時間管理、專案排程和讀書方法整合在一起。

沒有留言: